2014年7月1日

第四波咖啡革命


也是創新。

台灣要創造自己的味道……引爆咖啡界的第四波革命

久聞 Fika Fika Cafe 老闆陳志煌烘豆功力,終於如願見識品嘗。過去我參與杯測,不外乎是測試不同莊園豆子,但今日是以一款平凡豆子(巴西),透過各種烘焙手法,去呈現不同的韻味。

陳志煌以他稱為「高頻」「低頻」的手法(類似音頻概念)將豆子的特性發揮出來,試圖去解釋目前各門各派對好咖啡的烘焙、冲煮為什麼莫衷一是,企圖以科學方法尋找影響一杯好咖啡的「烘焙係數」和「冲煮係數」。如果成功,以後人們要喝好咖啡,就可以如法泡製,無須大費周章曠日廢時去摸索了,聽那些咖啡大師各自表述。


所謂高頻、低頻,我們不妨以晨鐘、暮鼓去比擬,鐘聲高亢致遠,鼓聲低沈貼近。因此,我喜歡高頻咖啡,穿透力強,直上九重天!

如果他的理論,能獲得証實,並轉化為系統、商業模式,將來很可能會產生「第四波咖啡革命」!

但我覺得更大的意義是,他不再追隨美、日、義等地名家烘焙手法和口感為依據,而是去創造咖啡豆真正的極致味道,這是跨越種族、國家、門派的「究極之味」,某種意義上也代表台灣自己創造出來的味道。

台灣受限於地形、氣候和市場機制,很難種出好豆子,但我們可以透過烘焙技術創新,在全球咖啡地圖找到重要位置,發出自己的聲音。而不是以很會花大錢搶購競標豆出名。


誰說創新一定是產品呢?包括製程、服務、想法觀念、組織架構的改變,皆可以創新,甚至重新定義。

陳志煌説他的理念是從易經陰陽八卦領悟出來的。但我從他掌握咖啡脈絡的方式,一種「實驗計畫法」,亦即每次改變一個變數,收集相關數據的測試方式,聽起來好像愛迪生找燈絲材質的方式,所以,當他說倒掉一間房子的咖啡渣(真的賣了一間房進口豆子),我幾乎是肅然起敬。


為了得到一杯好咖啡,他以未知的角度,重新審視已知的事物,其實就是一種 Re-Design。

最後,我要向陳志煌致敬。不愧是北歐杯咖啡烘焙大賽(Nordic Barista Cup 2013)冠軍